close

訂婚前的準備


一般媒妁的男女會以「相親」的方式見面,如果滿意,再由男方請媒人至女方家提親。而自由戀愛的男女,可找德高望重的長輩當媒人,由媒人陪同男方父母親戚前往女方家正式提親。


提親時會交換生辰八字,依照舊習俗,八字上的文字數須是偶數,若是奇數也要設法增減成偶數。交換八字後,男女兩家分別將八字放在自宅正廳神案的香爐下三天,若這三天家裡很平安,即認為被神明保祐,可以進行婚事。


若一切順利,則由媒人陪同男方父母前往女方家討論聘禮、喜餅、喜糖細節,並擇吉下聘。



男方準備的禮品


1. 聘金:為雙數,且用紅紙包裝妥當。


2. 聘禮:可分為六件禮或十二件禮,擺在俗稱「辦盤」的橛上,送至女方家。


3. 酒席禮:視女方家款待男方家屬備辦的酒席約多少,將現款置於禮袋內給付。


4.媒人禮若干:比女方家稍多。



女方應備的禮品


禮品


甜茶


甜湯圓點心


媒人禮


6件禮:可為帽子、領帶、衣料、袖釦、領夾、皮帶、鞋襪、手錶等,做為還禮之用。


酒席



訂婚當天的禮序


1. 祭祖: 出發前先祭告祖先,人數為6或10或12人,為貢禮官或押箱先生。


2. 納采: 到女方家時,男方燃放鞭炮,女方亦燃引連炮,由新娘兄弟一人替新郎開門,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水,新郎回紅包答謝。由貢禮官將聘交給新娘父兄。


3. 受聘:由女方請一位長輩在列祖列宗前進行點燭、燃香、獻餅及獻禮儀式,默禱預祝婚姻幸福



訂婚儀式


1. 奉茶:準新娘在媒人的陪同下,捧甜茶請前來納聘的男方親友。


2. 壓茶甌:準新娘捧出茶盤收杯子,男方親友此時應將紅包與茶杯同置於茶盤上,俗稱「壓茶甌」。


3. 戴戒:新郎取出繫有紅線的金戒、銅戒,套住新娘右手中指。


4. 燃炮:訂婚儀式進行至此,已大功告成,女方應燃放鞭炮。


5. 喜宴:女方家設宴款待,宴畢男方送紅包「壓桌」給女方。


6. 回禮:宴畢男方應儘速離去不宜久留,女方應回贈男方幾項禮品,男方回家時絕不可互道再見。


7. 告祖:男方回家要行告祖禮,告知已完成行聘納采之禮。


 


 


<資料參考VI VI BIRDE 2005NOV-2006JAN>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新娘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